英國資歷及考試規例局認可調解員訓練課程 (2024年3月開課)

英國資歷及考試規例局認可調解員訓練課程 

(Office of Qualifications and Examinations Regulation)頒發,英國資歷培訓之 Level 3 Award in Mediation Practice (RQF) 603/3590/7Ofqual 資歷及考試規例局 (Office of Qualifications and Examinations Regulation) 是英國負責監管資歷(Qualification)、資歷架構(Qualification Framework)和頒證機構(Awarding Organisation)的政府部門。

 本課程獲英聯邦國家資歷架構第三級,及歐盟資歷架構第四級。

For Course Details and Application Form Download: 

詳細課程資料及報名表下載:

本課程為會員而設,申請成為 「香港調解專業協會附屬會員」是你成為註冊調解員的第一步!

Affiliate Membership Application Form (「香港調解專業協會附屬會員」申請表): 

 上課日期:Course held in Hong Kong

16th, 17th, 23rd, 24rd, 30th & 31st March 2024
Saturday
1:30pm – 5:30pm, 16th, 23rd & 30th 2024
Sunday
9:00am – 6:00pm, 17th & 24th March 2024
9:00am - 7:00pm, 31st March 20024
授課時間共40小時
 
報名表及費用請寄往:『香港皇后大道西111號華富商業中心905室,課程部收』

Please mail application from and fee to: Rm. 905, Hua Fu Commercial Building, 111 Queen’s Road West, Hong Kong

Attn: Course Co-ordinator  

Application Hotline 報名聯絡方式 

電話:(852) 2110 0834  whatsapp(852) 97-381-382 

電郵:info@mediatorassociation.org

聯絡:本會秘書處   

Space is limited. Reservations will be granted on a first come, first serve basis.

 

調解與你

 

 

     想在職場上出人頭地,往往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當中又有不少人認為以人和尤其重要,皆因在充滿爭拗年代,為免兩敗俱傷,務必以和為貴,以人為本。這一方面造就了調解員行業的冒起。

 

調解在職業領域上的發展 
 

     實際上,現在許多具有規模的公司,都設立公司內部糾紛解決及投訴機制;而很多歐美公司在設立投訴機制的同時,也會在公司設立內部調解部門。如果擁有一個在調解方面的專業資格,絕對能夠幫助求職者在面試中取得更好的形象。事實上,懂得調解知識,將紛爭化解,對日常工作及晉升也有一定的幫助。

 

調解的普及性

    自問口才了得、又喜歡做和事老,有沒有想過可以運用這些過人之處,作為一種謀生技能呢? 調解員在世界各地社會普遍已經被認同為專業人士。調解在國際司法領域上已經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在香港,政府的落力推動下,對調解行業的需求更大大增加,行業前景愈來愈好。 “調解”是非訴訟糾解決機制內的其中一種重要方式,其中也涉及不同技巧和方法。 

    近年來,中國經濟及社會發展迅速有目共睹,兩岸四地(中國內地、台灣、香港、澳門)頻繁的合作及接觸,也造成的一定的經濟及社會上的糾紛;包括,工商業、經濟、婚姻、信託、遺產、意外傷亡、土地與房地產等糾紛。

    所以;調解員有更大的潛在發展市場,包括兩岸四地,所涉及的中港婚姻、家庭及中港貿易往來等糾紛,都有機會需要調解員來處理。

兼備多項職能  無往而不利

    除了公司內部需求外,調解員工作以兼職形式為主,調解員本身可以從事各行各業,完成專業課程後並考取認可調解員的專業資格,他們便可在自己的工作時間以外,擔任調解工作。 而調解員更可利用本身的專業,協助其界別處理糾爭,例如身兼護士的調解員可調停醫療事故的糾紛、身兼工程師的調解員可協助調解建築工程糾紛。

    調解員一般的時薪由$1,500-$2,500不等,每次的調解過程約四小時,收入相當不錯。香港現約有2,000名認可調解員,他們來自司法界、醫護界、工程界、教育界及商界管理層等。調解員利用專業技巧,為糾紛當事人打破僵局,鼓勵各方友好和解,以達致雙贏。再者,現時不少具規模的機構,也會招聘具備專業調解資格的人員,處理公司內部的人事管理糾紛或投訴,發展空間越趨廣泛。這也是跨國公司普遍採用的制度,調解員專業資格,對求職及晉升有莫大幫助。

調解專業資格 通行全球  

    香港每年有數萬宗工傷、人身傷害案件。以調解工傷及人身傷害案件的經驗,大約有七成經調解後達成和解。可想而知,調解員的需求甚為殷切。以香港為例,近年區域法院及高等法院原訟庭一年約累積四萬宗民事訴訟案件,區域法院的家事案件每年也達到兩萬多宗,法庭工作非常繁重,有些審訊長達多年之久,控辯雙方在等候審訊的過程中亦須承擔沉重壓力。如案件能透過庭外和解解決紛爭,就能大大減低對法庭工作構成的壓力。 

    香港的民事司法制度改革有意增加使用調解,於2010年更實施了「司法機構實務指示31(“PD31”)」,鼓勵訴訟人使用調解來解決他們之間的分歧。PD31實施以來,調解在香港已經被更加廣泛地應用,而被認可的調解員有資格處理糾紛案件。此外,透過調解來解決糾紛也是一種國際趨勢。

     香港調解專業協會的「高級調解課程」,正是希望為有志在這調解行業發展的人士,提供專業及具認受性的課程。課程均由具備碩士資歷及資深法律專業人士教授,內容涵蓋調解技巧、調解程式、調解員操守等,並以小組形式進行練習及個案研究。調解員能完成整個調解程式是成功與否的關鍵:「爭議雙方時有爭執,調解員需要技巧地避免雙方發生爭拗,或停止任何一方插嘴打斷對方的說話,否則調解過程根本無法進行。」這些專業技能,對希望成為專業調解員的人士,甚或提升個人的組織、表達及溝通能力,都是絶佳訓練。再加上調解的專業性是全球通行,不受地域法例或法治背景所限制,絶對是一技旁身,世界通行。


 

 

 

最近更新日期: 2024-3-25

© 2010香港調解專業協會.版權所有.  

Disclaimer 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 香港調解專業協會不會就本網站的內容或使用作出任何形式的陳述或保證, 特別不會就本網站作出任何特殊用途的保證
(不論明確性或暗示性)或實用性負上任何責任。  香港調解專業協會有權隨時就本網站作出更改或修訂,不另行通知。

Disclaimer: Hong Kong Professional Mediation Association makes no representation or warranties with respect to the contents or use of this website, and specifically disclaims any express or implied warranties or usefulness for any particular purpose of this website. Hong Kong Professional Mediation Association reserves the right to change or revise this website at any time.

以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5.0 或 以 上 版 本 或 Netscape 6.2 或 以 上 版 本 及 萤 幕 解 像 度 800x600 或 1024x768 浏 览 本 网 站 , 可 取 得 最 佳 效 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