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纠纷调解


    私人有限公司股东与股东之间一般都有一定的关系,有的是朋友关系、有的是亲属关系。 所以;私人有限公司一旦发生股权纠纷,股东与股东之间的关系都会因此而受到破坏。 股权纠纷的原因可以很多,但一般都离不开以下几种原因:

  •  董事违法董事职责
  •  公司政策与管理出现意见分歧
  •  股息争议问题
  •  酬金;特别是董事酬金问题
  •  一方从公司直接或间接的生意上取得私人利益
  •  一方未有提供另一方满意的公司财政、经营等资料
  •  一方被免去董事资格、不被通知参加会议、或者是在管理上受到权力限制
  •  违法股东或合伙协议

    近年来;香港经发生很多备受关注的股权纠纷案件。 例如;鏞記酒家的母公司遭呈請清盤。 大哥甘健成不滿二弟的所作所為,於2010年 3月向法院提出呈請,要求法庭頒令,要二弟買下他的母公司股份,或交替要求頒令把公司清盤。若二弟要全數收購兄長的股份,料需達 10億元。 兩兄弟對持有母公司的股份亦有爭議,按大哥甘健成所說,原先他與二弟各持 45%,餘下 10%由三妹甘美玲持有。及後他發現二弟持有 55%,相信是來自三妹。 而大哥甘健成對二弟甘琨禮指控概要也离不开上述的原因:
1. 剝奪他管理公司及集團業務的權利
2. 二弟委任其子甘連宏為董事,奪取董事局控制權
3. 二弟促使公司向其子甘連宏及女兒甘蕎因發放過高薪金,每周工作數小時月薪達 4.5萬元
4. 限制他取得及使用集團財務資料
5. 集團擁有巨額利潤及現金,卻拒應他要求公佈發放股息
6. 將集團旗下柴灣的貨倉據為己用
7. 未有調查問題交易

    很多时候由于小股东感觉到自己的权利收到侵害,大股东与小股东缺乏沟通,作为小股东的都希望寻求法律的帮助,也往往会找专业人士去了解自己的权利。 但值得注意的是,他们曾经都是关系密切的朋友或亲戚,一旦感觉到自己不受重视、尊重,往往就很难接受,他们想另一方应该了解自己的想法与要求,而没有真正的说出自己的想法,久而久之,双方都不能接受对方。 拥有权力的一方也往往希望弱势一方少点参与公司的管理,这就造成彼此之间更难沟通。

调解员在调解这类案件需要注意的是:
1.  能否重新建立双方的关系;
2.  在调解过程中怎样可以让双方的情绪得到控制;
3.  希望他们考虑诉讼对双方在时间上、精神上与金钱上的负担与压力;
4.  希望他们了解诉讼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
5.  希望他们知道在一次诉讼的胜诉方不一定在日后可以继续得到胜诉;
6.  也希望他们知道不管是胜诉还是败诉,一旦清盘,大家辛苦经营多年的公司就有很大机会不能继续存在。

如果您希望多点了解股权纠纷的事宜,欢迎您与我们联系:
             免費查詢電話:香港(852)2110 0834
             電郵地址: info@mediatorassociation.org
             服務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星期一至星期五)
     
        您也可以電郵香港調解專業協會, 本會將會在24小時內
       (假日除外)回復。
            
        如遇上假日,則會在假日後第一個工作日回復。

 

最近更新日期: 2024-3-25

© 2010香港調解專業協會.版權所有.  

Disclaimer 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 香港調解專業協會不會就本網站的內容或使用作出任何形式的陳述或保證, 特別不會就本網站作出任何特殊用途的保證
(不論明確性或暗示性)或實用性負上任何責任。  香港調解專業協會有權隨時就本網站作出更改或修訂,不另行通知。

Disclaimer: Hong Kong Professional Mediation Association makes no representation or warranties with respect to the contents or use of this website, and specifically disclaims any express or implied warranties or usefulness for any particular purpose of this website. Hong Kong Professional Mediation Association reserves the right to change or revise this website at any time.

以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5.0 或 以 上 版 本 或 Netscape 6.2 或 以 上 版 本 及 萤 幕 解 像 度 800x600 或 1024x768 浏 览 本 网 站 , 可 取 得 最 佳 效 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