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調解服務中心

前言

    有鑒於社會的呼籲和證券業的需要,香港調解專業協會(以下簡稱“調解協會”)決定成立“香港金融調解服務中心”(以下簡稱“服務中心”),以協助解決金融業業界和顧客、業界之間和顧客之間出現的民事糾紛,達成和解,不須依賴訴訟作為唯一的解決途徑。事實上,特区法院和律政司都大力推動調解作為非訴訟解決爭議的方法。

    調解的參與屬自願性質, 由一名中立和受過專業調解訓練的第三者, 即調解員, 協助各方達成協商的協定。 調解員利用專業技巧,為爭議各方打破僵局,鼓勵當事各方友好和解。 調解員無權強行要求解決爭議,但他們會事先分析個案,瞭解各方的紛爭,為當事人聯絡溝通,消除情緒化的成份,協助當事人將重點放在潛在的可行解決方法上。 資料顯示調解是解決爭議非常有效的方法。

    調解可以建立一個和諧及有建設性的氣氛,而糾紛的結果可通過調解由當事人掌握。調解也可以加強當事人之間的溝通,較訴訟更能節省時間和費用,事實證明調解的成功率非常高。
   
服務對象

    所有因買賣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以下簡稱“證監會”)認可的證券或其他金融投資產品所引起的糾紛,不涉及刑事的,當事人雙方(自然人和法人)在自願、公平的基礎上,都可以向服務中心要求調解。 服務中心的宗旨是:按照自願、獨立、客觀、公正、保密等原則,依法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 以調解處理當事人之間的商事爭議。有关争议的调解,并不涉及本地监管机构或法庭,也不影响当事人寻求监管机构或法院、仲裁协助的权利。

調解機制

   
調解協會的調解員來自不同專業, 包括法律、工程、建築、會計、規劃等,也有來自社會各界人士從事自己行業及對該行業有深厚的認識,例如:商務、貿易、進出口、船務、保險、金融等,對協助調解各行業的糾紛有莫大幫助。 
  
    針對金融業的需要,協助服務中心進行金融調解的調解員,必須為調解協會認可的調解員,並須修讀调解会指定的金融智識課程及通過考核,以便迅速掌握和處理有關糾紛。  服務中心收到調解申請後,將研究個案的性質,決定指派合適的調解員。當事人雙方均有權選擇合適的調解員。
  
    由於金融糾紛行業的獨特性,調解協會將因應需要,邀請專家擔任服務中心顧問,在征得當事人的同意下,向專家徵詢意見,促進調解。
         
    服務中心所處理的糾紛,不設標的金額上、下限,只要雙方願意,都可以提出調解,而且雙方可以自行決定調解費用各自付擔的比例,一般是各付一半( 50:50)。調解地點一般在中立地方舉行,同樣須當事人雙方同意。
 
    調解的過程保密,可以讓各方當事人達成和解。即使調解失敗,有時候可能在經過另一輪的訴訟後,再以調解來解決糾紛

    由於調解好處不少,政府以及律政司也鼓勵,所以調解協會建議在簽訂任何買賣合同時,增加以下條款:“因本合同發生的或與本合同有關的任何爭議、爭端或者請求,或有關本合同的違約、終止、無效,必須先行提交“香港調解專業協會”調解。”

香港調解專業協會簡介

   
香港調解專業協會(以下簡稱調解協會)是處理契約性或非契約性商事爭議的調解機構。調解協會根據當事人自願、自主的原則, 通過調解或調解與仲裁對接機制, 促使當事人的爭議得到有效解決。

    調解協會的主要服務:

(一)受理調解當事人之間在(包括但不限於)投資、貿易、銀行、證券、保險、物流、運輸、房地產、建築、工程、科技、知識產權等商事領域、教育、遺產及其它的爭議案件;
(二)受理政府或其他國內、外組織授權調解協會調解的、當事人同意的商事爭議案件;
(三)支持調解員處理案件及促進調解員之間的交流;
(四)宣傳推廣調解及其它非訴訟解決爭議的方法。
(五)培訓調解員及協助認證調解員資格。
 

 

最近更新日期: 2024-3-25

© 2010香港調解專業協會.版權所有.  

Disclaimer 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 香港調解專業協會不會就本網站的內容或使用作出任何形式的陳述或保證, 特別不會就本網站作出任何特殊用途的保證
(不論明確性或暗示性)或實用性負上任何責任。  香港調解專業協會有權隨時就本網站作出更改或修訂,不另行通知。

Disclaimer: Hong Kong Professional Mediation Association makes no representation or warranties with respect to the contents or use of this website, and specifically disclaims any express or implied warranties or usefulness for any particular purpose of this website. Hong Kong Professional Mediation Association reserves the right to change or revise this website at any time.

以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5.0 或 以 上 版 本 或 Netscape 6.2 或 以 上 版 本 及 萤 幕 解 像 度 800x600 或 1024x768 浏 览 本 网 站 , 可 取 得 最 佳 效 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