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婚姻问题调解

 

家庭、婚姻問題調解
香港離婚案例
離婚、分居是極難處理的事情,處理不當可以對各方造成非常沉重的打擊。 離婚、分居導致很多問題,這些問題有些是實際生活上重新適應的問題、也有些是需要處理內心的複雜情緒;更難處理的是管教子女以及經濟問題等。   將一些倫理問題:如管養權、贍養費、財産分配等訴諸法律,就更加容易造成敵對及互相仇恨的局面, 令日後雙方在合作教養子女問題上難上加難。 隨著離婚及分居數字不斷上升,英、美、澳洲等國家很早就推出了有關家庭、婚姻問題調解服務,目的是透過專業的家事調解員來幫助離異、分居人士,以和諧、理智的方式來商討離婚、分居後的種種安排。       以下提供一例家庭、婚姻問題例子供參考:
 
例子: 這是一宗有關女兒的管養權的調解:
呈請方為母親,答辯方為父親。 雙方於1997年結婚,婚後育有一女兒,現年6歲,小學一年級,現與母親同住。 雙方於2005年分居,母親於2008年提出離婚呈請,香港法庭於2008頒發暫准離婚令。 由於雙方向法庭申請離婚期間對管養女兒權利方面沒有達成協議,案件押後至2009年進行正式的審訊。 雙方在正式審訊前進行調解,女方通過律師委任一名女調解員,男方也通過律師委任另一名男調解員。 雙方就任命那一位調解員都不能達成共識,最後由法院決定委任調解員那一位。
 
雙方的立場及爭議
在調解開始時,雙方的立場是對立的。
母親(呈請方)要求得到單獨管養、照顧及控制女兒的權利,但不反對父親(答辯方)於每週末探視女兒並容許女兒在父親家留宿一個晚上。而父親則剛剛相反,也要求得到單獨管養、照顧及控制女兒的權利,他不反對母親(呈請方)於每週末探視女兒並容許女兒在母親家留宿一個晚上。
在調解初期,調解員首先瞭解雙方的家庭狀況,經過雙方的陳述, 綜合的家庭的背景如下:
母親從女兒出生至女兒兩個月大均由夫婦雙方照顧,後來母親返回內地,祖母便一直照顧雙方的女兒, 祖母是有能力提供足夠的生活與時間照顧給雙方的女兒。母親於2008年中,接回女兒並由她單方照顧,直至現在。
調解員也與他們的社工會面,瞭解到雙方都疼愛女兒,並希望承擔起養育女兒的責任。 社工也指出女兒從2008年中由母親單方面照顧後,她的學業成績出現了問題,母親也同意這點並承諾加強管教。 父親希望接回女兒並與他及祖母一起居住, 祖母在他上班時會全時間照顧孫女,至於女兒學業功課方面,他下班後便會親自教導。 社工認為,父親在處理女學業方面可以提供比較好的輔導。社工也表示,她發覺女兒因為父母爭拗而感到困擾,女兒表示很愛父母,並希望可以與他們一起居住。她也擔心自己學業退步。總括社工的觀察,女兒沒有明確表示想單獨與那一方居住,因為她不希望傷害父母任何一方。
在第二次調解會面中,調解員也邀請了社工參加,社工這次表示父方或母方都有能力負擔女兒日常生活照顧,但她比較擔心女兒的學業。 雖然女兒的學業成績並不是考慮她的福利的唯一條件,但社工擔心如果女兒的學業情況在短期內未能改善,將會會影響到她的升學,甚至前途。由於父親證明得到他在教育女兒方面比較好,祖母及他亦能適當地照顧女兒;社工考慮情況後,建議將女兒由父親管養。
在第三次調解會面,調解員把社工的意見、綜合雙方的經濟、教育、家庭背景,鼓勵雙方再三討論女兒管養權的問題。 調解員也協助他們去發現,雙方其實在其他重要的問題上沒有任何爭議,這些問題包括;照顧女兒的經濟、探視權、學校等方面。最後;母親在調解會上作出了很大的讓步,她表示希望能與父親達成協議,免得女兒小小年紀就要面對困難的決擇。 她同意將女兒交由父親照顧及控制,但希望保留共同管養女兒的權利,擁有每週末及學校長假期有一半留宿探視權。換言之,母親同意了一個比較實際的安排,而這種安排是婚姻、家庭糾紛中的重要考慮。 母親同意將女兒交由父親及祖母在平日星期日晚至星期五下午照顧,女兒則與母親由平日星期五下午至星期日晚上,及學校長假期的一半時間同住。父親同意女兒日常生活的安排,但反對共同管養權,他認為根據過往的經驗,雙方就女兒的重大問題或福利上未能取得有效的溝通(很多時候是完全沒有溝通的),就算討論事情,都會很快演變成指摘、爭吵。雙方也因此而多次需要警方協助,他也知道每次爭吵,都會造成女兒傷害。 就這方面,調解員理解父親的心情,但也希望他看到事情並不是太悲觀的,從社工的建議及客觀綜合等各方面來看,近期的情況是有所改善的。比如;父親以往探望女兒時出現的困難,在近幾個月期間基本上已經解決、母親就管養權的態度上也有重大改變。 爭議之初,雙方都堅持自己擁有女兒的單獨管養權,而且;幾乎在每個問題上都是採取“必爭不讓”的態度,但母親現在已經同意女兒在星期一至五由父親方面照顧,這已經顯示她作出了極大的讓步。
           經過最後一輪調解會面,雙方在調解員的鼓勵下,達成了以下的協定:
1. 雙方共同擁有女兒的管養權;
2. 女兒日常由父亲照顧及控制;
3. 母親有合理的探視留宿探視权利女兒在星期日晚至星期五放學期間,父親處居住。母親在每星期五下午可以接女兒放學可让女儿留宿至星期日晚上,然后將女兒送回父親居所。女儿在學校長假期間如暑假、聖誕假、農曆年假及復活節假等),母親可有一半時間接女儿到母亲居所留宿,詳細安排由雙方按照实际情况協議。
 
** 注意:為免影響某一案件中的當事人、律師、調解員,本例子是由案件改編而成,讓案情可以反映出不同的問題及解决方案,也同時避免了直接引用真實案件對案件各方當事人的權利侵犯。
 值得注意的是,家庭、婚姻问题调解有别于一般的着重于金钱利益的商业调解,它的一般調解的範圍包括;
  •                    子女照顧(管養權)
  •                    探望子女(探視權)
  •                    生活費(贍養費)
  •                    財産分配
  •                    居住等問題、、
 

最近更新日期: 2024-3-25

© 2010香港調解專業協會.版權所有.  

Disclaimer 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 香港調解專業協會不會就本網站的內容或使用作出任何形式的陳述或保證, 特別不會就本網站作出任何特殊用途的保證
(不論明確性或暗示性)或實用性負上任何責任。  香港調解專業協會有權隨時就本網站作出更改或修訂,不另行通知。

Disclaimer: Hong Kong Professional Mediation Association makes no representation or warranties with respect to the contents or use of this website, and specifically disclaims any express or implied warranties or usefulness for any particular purpose of this website. Hong Kong Professional Mediation Association reserves the right to change or revise this website at any time.

以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5.0 或 以 上 版 本 或 Netscape 6.2 或 以 上 版 本 及 萤 幕 解 像 度 800x600 或 1024x768 浏 览 本 网 站 , 可 取 得 最 佳 效 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