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實戰及專業調解技巧課程

課程名稱(中文):談判實戰及專業調解技巧課程

課程名稱(英文):ESSENTIAL SKILLS ON PRACTICAL NEGOTIAION 
                                    AND PROFESSIONAL MEDIATION
 
課時:12 小時
 
課程簡介:
 
    在世界經濟發展趨向全球化的今天,“調解”作為非訴訟糾解決機制內的一種重要方式,在國際司法領域上已經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 調解糾紛有多種方式,其中牽涉不同談判技巧和方法。 本課程讓學員認識不同的談判方式及技巧,通過課堂實習,學習和運用談判技巧來解決爭議。 學員也能學到如何控制衝突局面、突破僵局、解決人際交往造成的困境及溝通相處的科學,有步驟地與紛爭各方建立共識、相互的信任。 課程也會教授基本的調解知識,介紹「調解員」的責任、守則及相關的法律。
 
    課堂由香港資深的調解導師、律師教授,他們也同時對兩岸四地調解及仲裁有深入的研究。 課堂上有講解,也會透過示範 (現場或錄影)、學員討論、角色扮演以及真實個案分析。 
 
    教授語言以粵語為主,英語為輔。
 
教學大綱: 
 
第一節 (3小時) 認識談判
1) 認識衝突 (成因、種類、範圍)
2) 如何有效管理衝突
3) 衝突管理的方法
4) 談判初級理論
5) 談判的類型
6) 談判的技巧
7) 談判的原則
8) 談判的基本過程
8.1 談判前的準備
8.2 實質談判過程
 
第二節 (3小時) 認識調解
1. 甚麼是調解? (包括:定義、中心特色、與其他訴訟以外的解決爭議方法比較及分析)
2. 「調解員」的角色、責任、守則、及相關的法律概念簡介
3. 調解的步驟
4. 調解模式
5. 促進式談判=調解  
 
第三節 (3小時) 調解技巧及練習
1. 溝通、聆聽技巧
2. 身體語言的運用;
3. 打開話題技巧;鼓勵技巧;充權;溝通及提問技巧;聆聽及適當的反應;重塑技巧;淡化爭議但保留重點的語言技巧;總結階段
4. 實習
 
第四節 (3小時)調解與法律、司法的關係
1. 調解在國際及香港的司法地位
2. 內地人民調解、訴訟調解、民間調解比較
3. 香港及內地調解法律、法規
 
教學目標:
 
1. 讓學員認識基本的談判、調解技巧及理論;
2. 讓學員能夠應用有關技巧到實際糾紛之中;
3. 準備學員修讀高級調解課程
 
授課導師資料
 
導師
 
姓名:江仲有律師
 
學歷背景:
 
    江仲有律師是一位資深土木工程師、律師(澳洲昆士蘭、維多利亞、新南威爾斯、香港、英國)、仲裁員(克拉瑪依、廣州、天津、深圳、上海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華南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深圳國際仲裁院)
    江仲有律師是調解專業訓練學院的主任調解員,香港調解專業協會名譽副會長及本課程總監。 調解著作有《調解基本技巧》萬里出版社、《解決衝突與調解技巧》、《婚姻與家事調解》香港大學出版社。
                                                                
工作經歷:
 
    江律師擁有二十多年的工程和法律經驗, 曾參與及處理各類大小工程建設、民事和婚姻調解、商業和工程仲裁及各類民事和刑事訴訟,對各種現行解決爭議的方法有深入的認識和瞭解。
    江仲有律師亦是一位資深的調解員、導師和評審員,亦是香港國際仲裁中心、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有限公司認可調解員(一般、家事、家事調解員督導員)、香港律師會認可調解員(一般、家事、家事調解員督導員)、香港家事法庭認可家事調解員及家事調解員督導員、香港土地審裁處認可調解員、雷曼兄弟相關投資產品爭議調解及仲裁計畫認可調解員,曾處理各類民、商事、家事、工程調解案件,經驗豐富。
 
教學經驗:
 
    江律師教授香港國際仲裁中心(HKIAC)及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有限公司(HKMAAL)認可的調解課程。 江律師也曾教授臺灣司法機構人員調解課程。
 
副導師
 
姓名:李錫強先生
  
學歷背景:

    法學碩士、香港國際仲裁中心認可調解員、香港銀行協會與香港證卷及投資協會金融糾紛調解中心調解員及仲裁員訓練課程資格
                                                               
工作經歷:

    香港調解專業協會會長、盛唐大中華法律服務公司資深商業顧問,主要職務為中國、香港商貿及人事糾紛處理。
 
教學經驗:

    李先生是調解員指導;機構講師專門教授公司法、勞動法、公安法;曾擔任香港及內地多家機構的調解培訓指導及人事、人力資源管理、雇傭勞動法律、商業、金融、勞動糾紛特約講師;也為香港工商界人士及律師提供持續進修課程、舉辦會議及中國法學講座, 並為商界舉辦商業及法律研討會。
 
* For members only *

 

 

最近更新日期: 2024-3-25

© 2010香港調解專業協會.版權所有.  

Disclaimer 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 香港調解專業協會不會就本網站的內容或使用作出任何形式的陳述或保證, 特別不會就本網站作出任何特殊用途的保證
(不論明確性或暗示性)或實用性負上任何責任。  香港調解專業協會有權隨時就本網站作出更改或修訂,不另行通知。

Disclaimer: Hong Kong Professional Mediation Association makes no representation or warranties with respect to the contents or use of this website, and specifically disclaims any express or implied warranties or usefulness for any particular purpose of this website. Hong Kong Professional Mediation Association reserves the right to change or revise this website at any time.

以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5.0 或 以 上 版 本 或 Netscape 6.2 或 以 上 版 本 及 萤 幕 解 像 度 800x600 或 1024x768 浏 览 本 网 站 , 可 取 得 最 佳 效 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