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务、货物运输纠纷调解

船務、貨物運輸紛調解案例香港

 
在沒有提單下放貨(一般稱為電放)的糾紛案例
 
  香港貿易蓬勃,進出口強勁,海上、航空貨物運輸量是世界數一數二的。由於海上、航空貨物運輸涉及諸多環節,任何一個環節銜接出現問題,就可能會產生貨物運輸合同糾紛,而且此類案件所涉及的金額可以從數十萬元到數千萬元。 很多時候,出口商與客人、船東與貨代、貨代與貨代之間都會以“電放”方式放貨(就是沒有收到正本提單下放貨);這樣做不但省時、也省事(就是省掉郵寄或快遞船 務 文 件 到收貨人手上)。 因為在沒有提單下放貨而遭受損失的往往是貨物出口方,此類案件既涉及貿易合同中的貨物交付的條款、付款的方式,貨代的規定、承運人的憑單放貨等實務性問題;也涉及《國際海運條例》、等法律規定。
 
    調解協會也有在航運界具有豐富經驗的調解員,他們不單只瞭解國際航運、對國內的運輸與倉儲運作也有深入瞭解的。 綜合調解員過去在處理船務、貨物運輸糾紛方面的經驗,對於電放貨物糾紛案件的原因分析如下,希望可以給業界一些參考:
 
1.   電放貨物糾紛案件在貿易方式上普遍約定FOB價格條件,無船承運人(NVOCC ,也稱為 FORWARDER) 所發生的電放貨物糾紛占較大比例,而海運承運人(Carrier)的放貨程式相對嚴謹,所以發生電放貨物糾紛的概率很低,一般都是接受了可靠擔保,在責任承擔上較有保障。 但海運承運人的運費一般都比無船承運人的運費高!
2.   外國買方一般都控制運輸主動權,由於貿易競爭劇烈,香港貨主很多都會接受FOB價格條件,由外國買方向承運人訂艙,從而單方控制了貨物運輸。從主提單(Master B/Ls)載明條款看,貨主非托運人,其雖然持有正本提單(House B/Ls),但對貨物的運輸環節基本屬於失控狀態。 外國買方往往可憑擔保函向承運人提取貨物,而拒絕向貨主支付貿易合同下的貨款。
3.   船 務 文 件 還沒有到達收貨人,貨物已經到達卸貨港的情況普遍,原因是提單尚在托運人手中或尚在銀行流轉過程中的客觀現象。承運人在受到班輪船期或在目的港可能產生高昂費用的影響下,承運人有時會接受收貨人的保函放貨,從而造成提單尚由寄貨的貨主持有,但貨物已在沒有提單下放行的客觀局面,此時收貨人一般會拒絕付款贖單,糾紛就由此產生了。
4.   目的港放貨的方式,放貨行為除遵循憑單放貨的國際慣例外,還受到目的港的政策和強制性法律規定所影響。 有一些國家;如非洲、中南美等,規定承運人必須將貨物卸下,交給港口方或海關,再由港口方處理交貨給收貨人。所以寄貨人要特別留意這些地方的港口規定!
5.   寄貨人在這類糾紛中一般都會成為可能損失或實際損失人,但由於涉及外國買家,要到外國提起訴訟就面對極大的困難,包括;怎樣提起訴訟、面對越洋訴訟的高昂費用、訴訟時間比在本地訴訟的時間更難掌握(要知道在本地訴訟的時間已經很難掌握!)。
6.   有人認為,電放一旦發生,只要提單持有人向承運人提出訴訟,承運人必定承擔賠償責任。 又或者以侵權起訴承運人、其代理人、港口經營方、實際提貨人、擔保方等,要求各侵權人承擔連帶賠償責任。但在實踐卻並非如此,就以粵海公司訴倉碼公司電放貨物糾紛案中,海事法庭認為倉碼公司作為承運人,已經依約將貨物安全運抵目的港,沒有參與貨物的交付,沒有過錯,所以對電放貨物不承擔賠償責任。
 
在調解這一類糾紛方面,一般都需要聘請對船務、貨物運輸有經驗的調解員。富有經驗的調解員會分析糾紛各方、糾紛中各個環節的參與者的責任或連帶責任,協助各方達到大家都願意接受的條款。 根據調解協會所處理的個案,有超過一半的糾紛都可以通過調解來解決,糾紛各方從而避免了進一步訴訟所需要花的時間與金錢。
 
如果您想瞭解多一點或需要協助,請隨時與我們聯繫,我們會安排有關專業的調解員給您。查詢是免費的:
          免費查詢電話:香港(852)2110 0834
             電郵地址: info@mediatorassociation.org
             服務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星期一至星期五)
     
        您也可以電郵香港調解專業協會, 本會將會在24小時內
       (假日除外)回復。
 

最近更新日期: 2024-3-25

© 2010香港調解專業協會.版權所有.  

Disclaimer 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 香港調解專業協會不會就本網站的內容或使用作出任何形式的陳述或保證, 特別不會就本網站作出任何特殊用途的保證
(不論明確性或暗示性)或實用性負上任何責任。  香港調解專業協會有權隨時就本網站作出更改或修訂,不另行通知。

Disclaimer: Hong Kong Professional Mediation Association makes no representation or warranties with respect to the contents or use of this website, and specifically disclaims any express or implied warranties or usefulness for any particular purpose of this website. Hong Kong Professional Mediation Association reserves the right to change or revise this website at any time.

以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5.0 或 以 上 版 本 或 Netscape 6.2 或 以 上 版 本 及 萤 幕 解 像 度 800x600 或 1024x768 浏 览 本 网 站 , 可 取 得 最 佳 效 果 。